Monday, February 02, 2009

八字‧占星‧斗數

占星是精密的行星模型,八字是最佳化的太陽模型。八字到日,可以看出占星的相位。八字到時,決定了東昇點與宮位。相對之下,紫微斗數像是不完備的數學模型。

占星自古有之,至於八字如何被發明出來還不知道。兩者可能並非系出同源,不過應該都是來自太陽系行星的影響,其中太陽的影響性又大於其他行星。行星影響太陽,太陽的溫度變化是八字,不過溫度是比較容易瞭解,但也粗略的看法,五運六氣是另一個說法。

太陽系的行星影響神經系統,行星影響太陽,太陽溫度變化影響循環系統,神經系統跟循環系統又互相影響,這是假說,尚未證實。從占星到八字,模型簡化,意味著精度下降,但同時運算量的減少卻呈指數下降。以夠用的精確度跟極少的運算量,把八字稱為最佳化的太陽模型,相對於占星精密的行星模型。

只確定生日而不確定生時,從八字可看出前三柱,事業宮或子女宮或晚運的時柱則不知。在占星上一般把太陽放在正午,除了月亮可能有前後六度的位移,主要相位已經確定,這已經可以說明一些事,不過東昇點跟十二宮如果不定出來,還是很難預測事件與發生時間。

月時命,命年局,局日紫。如果不知道時辰,就得排十二張盤出來。月時,某方面決定了東昇點與太陽的宮位。相差一個時辰的斗數同盤,代表也是相位同而東昇點不同。斗數的命宮,也就是占星的東昇點。化祿是木星的宮位,化忌是土星的宮位。

5 comments:

Koe Cheng said...

Marcel 兄

八字是最佳化的太陽模型。八字到日,可以看出占星的相位。八字到時,決定了東昇點與宮位

這個很有趣!!

我個人相信這個論點,但可否說詳細一點 ?

先謝

Hubert

Marcel said...

您好,已更新。

Koe Cheng said...

Marcel兄


有點觀察:

雖然我亦相信八字由占星而演化為最佳化的太陽模型; 但用了干支歷,可能己把日、月、地相位也放了進去

干支体系, 除了是記時, 亦已含太陽系某些星体運動的關系,所以八字不一定只是太陽模型的關系! (國內學者有提是地月日三個運動的六十(六十四)相位

鄭軍 :太極太玄體系:普適規律的易學探奧
傅立勤 : 干支紀年、五運六氣與太極

Marcel said...

這裡提到的太陽模型,指的是太陽與系內行星互動之後的模型。

Koe Cheng said...

Marcel

謝謝 !!!

Hube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