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anuary 07, 2013

中秋 燈籠 由來:賽秋燈

中秋 燈籠 由來:香港 [1] 與南洋 [2] 華人中秋節有提燈籠的習俗,網路上資料不多。其實,「賽秋燈」 [3] 在江南至少可以上推到明朝中葉 [4]。

-----

References

[1] 懷舊中秋花燈會,香港尖沙咀 -- 燈彩,民間稱「花燈」,伴隨著民間風俗及藝術,已經歷千百年的發展。 燈籠與中國人生活息息相關,廟宇中、廳堂裡,到處都見燈籠的蹤影,它既是照明工具,又是傳統節日應時之物。每逢喜慶時節,到處都有張燈結綵的習俗。農曆八月十五「中秋節」,家家點燈賞月,民間亦有賽秋燈的習俗。
http://fotowalker.i.qunar.com/wp-content/themes/default/print.php?postid=168

[2] 中秋提燈籠 -- 網友曾住過北京,中秋與朋友在校園提燈散步,卻被同學取笑,提燈不是北方人的中秋習俗,並嚴正地表示:只有元宵才提燈。宋詞名句「去年元夜時,花市燈如晝」,可見中國北方的元宵燈籠,幾乎已有千年之久。中國、台灣確實都是元宵節提燈籠,大馬人的中秋燈籠怎麼來的?
http://blog.moc.gov.tw/blog/misspym/articleAction.do?method=doViewBlogArticle&articleId=NjcwMDU=

[3] 清,鈕琇,《觚剩》:「元宵張燈,是處皆然。而我邑獨盛於中秋,且作龍艦數十,俱籠燈為鱗甲,蛇蜒垂虹、釣雪間,波光月色,上下輝映。香輿夾路,畫舫盈湖,簫鼓管弦之聲,達曙不輟。顧英白有《江城秋燈》篇云:「吳中燈市元宵盛,萬戶千門共輝映。土風又見賽秋燈,龍舟采相誇競。…」
http://zh.wikisource.org/zh-hant/%E8%A7%9A%E5%89%A9

[4] 「張岱曾說紹興人熱中造燈,並不足為奇,「竹賤、燈賤、燭賤。賤,故家家可為之;賤,故家家以不能燈為恥。」(張岱,《陶庵夢憶》,卷六,篇四)每逢春節、中秋,從通衢大道至窮簷曲巷,無不張燈生輝。」(史景遷,《前朝夢憶》,時報,頁廿四。)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/show_series.php?item=0010427142&page=1